2008年7月9日星期三

经典的恋爱没结果

拥有一场经典的恋爱,相信是每个有情男女梦寐以求的心愿。只是不知你注意过没有———经典的恋爱通常没有结果。


   如同现在做生意要对消费者进行群体细分一样,经典的恋爱也可以划分出不同的流派。一般而言,经典的恋爱有凄美、浪漫、伟大、平等这样几种类型。可无论是 哪种类型,也无论是哪种流派,只要你稍稍沉下心来研究一番的话,你就会发觉它们都具有共同的特征:恋爱过程轰轰烈烈,恋爱结果并不完美。

   凄美的恋爱光看字眼就知道最终的结局。中国式的凄美经典是梁山伯与祝英台,他们的故事演变到最后成为了两只翩飞的蝴蝶,其凄美的色彩可谓登峰造极。外国 的凄美经典则数《魂断蓝桥》,过目难忘。流血的战争、世俗的眼光、内心的愧疚和观念的压力,都把罗伊和玛拉送上了凄美的不归之途。女主人公最后是撞向了飞 速驶来的汽车。

  那么是否浪漫的恋爱就一定会有结果呢?答案依然令人失望。在罗马大街上,格里高里派克和赫本的相遇不知飞 扬了多少人的情丝。一个人要是拥有过这样的恋爱,无论如何都是一种人生的幸福。可无数的事实证明,浪漫是有时间限制的。当高贵的公主恢复其本来身份时,报 纸记者或许只能写一篇独家报道了。

  经典的伟大恋爱首推里克。他是《卡萨布兰卡》中的男主人公。女友在他人生的关键时刻离 他而去,又在她和自己丈夫的生死关头出现在他面前。男人是要考验的,但能在情感、正义和勇气几方面都通过考验,这样的男人就有些伟大了。女友现在的丈夫是 地下抵抗力量领导人,为了逃避纳粹追捕,他们需要远离卡萨布兰卡。里克最后以自己的名义将二人送上了离开的飞机,而等待自己的则是死亡或集中营。对一个为 了人类大爱可以献出自己生命的人,我们又怎么能要求他一定要去收获恋爱的结果呢?

  看来看去,也只有经典的平等恋爱才有一 点结果的影子。简爱对罗切斯特说,上天没有赋予我美貌和财富,但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。简爱这样说的,也身体力行这样做。可平等的恋爱也不容易,它要人付出 代价。罗切斯特家财万贯时简爱没能成功地嫁给他,只有当罗切斯特眼睛瞎了,庄园又被烧了后,简爱才真正地走到他的身边。为感情的平等担负这样的惨痛,相信 许多人很难做到。

  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,也不存流芳百世的妄想的话,那还是来一场平凡的恋爱吧。虽然平凡的恋爱有着千篇一律的程序,其过程也充满市井气息,但毕竟这样的恋爱有一个最大的满足,就是可以携子之手,与之偕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